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冬天地中海的天气总是个很恼人的问题,从晴空万里到风雨交加几乎就是在转瞬之间。2月3日的中午,我在阿克古城里经历了短暂的迷路后终于回到了城中的“土耳其市场”。走出地中海边的阿克古城门,阿拉伯咖啡的香味逐渐远去,再次穿过城外的阿拉伯目的,我一路边走边问终于找到了阿克的中央巴士站,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犹太教圣城之一的采法特(Safed)。

Akko古城墙

一路上的风雨越来越大,Egged巴士公司的司机也许都身经百战,几乎淹没在暴风雨中的城际大巴并没有减速的迹象。不过我承认,更让我不安的是这家以色列最大、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的巴士运营商——Egged的车辆曾多次成为自杀式爆炸(更多的是石块)的攻击目标。不过最终,在阿克与暴风雨搏斗带来的疲劳还是战胜了恐惧,让我在巴士上美美的睡上了一觉。

 

来到采法特,这是一座仅有两万多人的小城,传说是大水之后挪亚的一个儿子所建,目前已经成为了犹太教神秘主义的中心(这到底是什么意思)。跳下巴士,几乎在小城里只能见到两种人——大兵和带着圆帽的犹太教学生。除了雨后爆冷的天气还有半山腰上一段采法特古城的残垣断壁外,这座高原城市实在没有太多值得留恋的地方。


Safed古城

几乎就在两个小时内,我又回到了采法特中央巴士站,跳上了开往度假胜地提比里亚(Tiberias)的城际巴士。

 

之所以成为以色列的度假胜地,是因为提比利亚位于戈兰高地的加利利海之滨。加利利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淡水湖。尽管因为天寒地冻,我无法亲近,但这片湖的美实在让人折服。高原独特的地势和植被更凸显出像蓝色镜面一样静谧壮观的湖面。而另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关于耶稣的故事大多发生在加利利海周边。例如,马可福音和马太福音描写耶稣如何从加利利海边呼召了他的四个使徒;渔夫圣彼得和兄弟圣安德列、使徒约翰和圣雅各。马太福音中的登山宝训也发生于此。

 

而对于犹太人来说,加利利海的意义也同样重要。公元一世纪到二世纪,犹太人组织了多次反抗罗马的起义,但都被镇压,最终导致了犹太人散落世界各处。作为宗教镇压的一部分,罗马禁止犹太人前往耶路撒冷,这使得在不长的一段时期内,犹太教的中心由耶路撒冷转向了加利利海周边。提比利亚也和采法特、耶路撒冷及希伯伦并列成为了犹太教的四大圣城。

 

事实上,下午离开了采法特,我原定的行程就已经被打乱了。在提比利亚并没有预定住处,而且到处都如中国80年代招待所一样的所谓“湖景酒店”似乎也并不怎么吸引人。天色渐晚,于是我决定继续南行,在提比利亚中央车站,我又跳上了一辆开往拿撒勒(Nazareth)的城际巴士。我在拿撒勒预定了一家阿拉伯客栈,哈哈。不过一天之内跑了四城,这也实在是无奈之举。


天使报喜大教堂

 巴士司机不懂英语,幸好得到了同车的一个以色列大兵的帮助。这位大兵仁兄似乎对国际关系很感兴趣,一路上的话题不外乎:美国的犹太人应该尽快回归以色列;美国不应该阻止以色列卖军火给中国;或是以色列海军司令是中国人的后裔等等。通过这位大兵的翻译,我终于没坐过站,而是很精确地在拿撒勒的城中心下了车。拿撒勒,耶稣的故乡,在我眼前的山坡上就是天使报喜大教堂。天使加百利就是在这里告诉玛利亚她将因圣灵怀孕,所生的将会是弥赛亚。对我来说,一段新的旅程即将开始,距离宗教的“前线”也正越来越近。

话题:



0

推荐

金士星

金士星

8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居上海,金融业,从事另类资产管理业务。怀揣一点博览天下风物的小理想,好历史、人文与美食。微博:http://weibo.com/jinshixing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8篇